首页
1
工程实绩
2
电梯小常识
3
电梯超载的危险?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电梯健检请拨打24H服务专线:0800-663-666 宸弘电梯 关心你我搭乘电梯的安全!

相关连结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96%91%E8%B6%85%E8%BC%89-%E9%A6 ...

电梯超载的危险?

虽然每部电梯都会标示承载重量及人数,但是很多用户的习惯都会等到超载的警示声响起,才会有人愿意退出电梯车厢,孰不知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习惯,一般电梯的构造是采定滑轮原理,一侧为人员乘坐之车厢,另一侧为配重块模组,当车厢承载额定重量50%时,会等於另一侧之配重块模组重量,所以电梯在承载50%时,上行或下行都是最省力也最省电的时候,但是电梯车厢在空载及满载状况下,会达到两侧重量差异最大的状况,此时是运转需输出最大电力,但停止不动时也是制动装置需承受最大受力的时候,所以一般电梯日常保养会在电梯空载的状况下,测试制动装置是否还具有足够的摩擦力,以防止空载时向上暴冲,或者满载时向下滑落,但是如果电梯在超出满载许多的状况之下(就是所谓的超载),就有可能发生下列两种情况。

一、

因制动装置的受力就会大幅增加,远超出日常保养所测试的范围,所以当瞬间超载幅度过大又制动装置摩擦系数不高时,电梯在发出警示音尚未运转时,电梯车厢就会向下滑落,此时一般控制系统如无紧急应变措施,电脑则会判定电梯发生故障停止运转,造成电梯继续向下滑落,虽然电梯都具有防墬落装置(所谓的调速机装置),但因制动装置仍有一定的制动力,所以车厢下滑的速度未超出额定速度的130%时,防墬落装置是不会启动的,所以电梯会以一定速度向下滑落,直到撞击最底部的缓冲弹簧,才会停止,虽然以未超过额定130%的速度撞击缓冲弹簧,不至於造成人员的重大伤亡,但也会造成不小的伤害。

二、

电梯顺利运转,但控制系统为保持电梯的运转顺畅,补偿较大的电力,造成电流的升高,容易造成控制系统的驱动模组损坏,又或控制系统即时侦测到电流过高,启动保护,停止输出,造成电梯中途停摆,此时就必须连络电梯公司前来救援。虽然电梯年度检查都会有载重测试,但超载装置的微动开关会因内部簧力的退化,会有一定的误差值,所以小幅度的超载会有可能出现未侦测出的状况。

所以平日搭乘电梯如发现已达满载时,请耐心等候下一趟的到来,毕竟安全还是比时间更加宝贵,宸弘电梯关心您的安全。

以上资料如要转载请标明来源 宸弘电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