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工程實績
2
電梯小常識
3
電梯超載的危險?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電梯健檢請撥打24H服務專線:0800-663-666 宸弘電梯 關心你我搭乘電梯的安全!

相關連結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7%96%91%E8%B6%85%E8%BC%89-%E9%A6 ...

電梯超載的危險?

雖然每部電梯都會標示承載重量及人數,但是很多用戶的習慣都會等到超載的警示聲響起,才會有人願意退出電梯車廂,孰不知這是一個很危險的習慣,一般電梯的構造是採定滑輪原理,一側為人員乘坐之車廂,另一側為配重塊模組,當車廂承載額定重量50%時,會等於另一側之配重塊模組重量,所以電梯在承載50%時,上行或下行都是最省力也最省電的時候,但是電梯車廂在空載及滿載狀況下,會達到兩側重量差異最大的狀況,此時是運轉需輸出最大電力,但停止不動時也是制動裝置需承受最大受力的時候,所以一般電梯日常保養會在電梯空載的狀況下,測試制動裝置是否還具有足夠的摩擦力,以防止空載時向上暴衝,或者滿載時向下滑落,但是如果電梯在超出滿載許多的狀況之下(就是所謂的超載),就有可能發生下列兩種情況。

一、

因制動裝置的受力就會大幅增加,遠超出日常保養所測試的範圍,所以當瞬間超載幅度過大又制動裝置摩擦係數不高時,電梯在發出警示音尚未運轉時,電梯車廂就會向下滑落,此時一般控制系統如無緊急應變措施,電腦則會判定電梯發生故障停止運轉,造成電梯繼續向下滑落,雖然電梯都具有防墬落裝置(所謂的調速機裝置),但因制動裝置仍有一定的制動力,所以車廂下滑的速度未超出額定速度的130%時,防墬落裝置是不會啟動的,所以電梯會以一定速度向下滑落,直到撞擊最底部的緩衝彈簧,才會停止,雖然以未超過額定130%的速度撞擊緩衝彈簧,不至於造成人員的重大傷亡,但也會造成不小的傷害。

二、

電梯順利運轉,但控制系統為保持電梯的運轉順暢,補償較大的電力,造成電流的昇高,容易造成控制系統的驅動模組損壞,又或控制系統即時偵測到電流過高,啟動保護,停止輸出,造成電梯中途停擺,此時就必須連絡電梯公司前來救援。雖然電梯年度檢查都會有載重測試,但超載裝置的微動開關會因內部簧力的退化,會有一定的誤差值,所以小幅度的超載會有可能出現未偵測出的狀況。

所以平日搭乘電梯如發現已達滿載時,請耐心等候下一趟的到來,畢竟安全還是比時間更加寶貴,宸弘電梯關心您的安全。

以上資料如要轉載請標明來源 宸弘電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