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1
工程实绩
2
电梯小常识
3
电梯暴冲的主要原因?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电梯健检请拨打24H服务专线:0800-663-666 宸弘电梯 关心你我搭乘电梯的安全!

电梯暴冲的主要原因?

一般民众对於电梯的恐惧,都来自电影情节中的电梯急速下墬所造成的伤亡,
其实目前的电梯对於防墬的保护是设计得相当良好,除了三条以上的12mm钢索具有相当的耐受力,另外在车厢两侧装置刹车,电梯机房设有一连动车厢之调速机,只要调速机一发生下行速度超过额定速度时就会夹住调速机钢索,藉而牵引车厢两侧的刹车装置,让车厢固定在电梯轨道上,此时就算钢索完全断裂,车厢也不会向下墬落,所以像电影情节上,电梯下墬之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。
 
近年来所发生的电梯事故,几乎都是电梯暴冲所造成的危险!
个人维修电梯多年的铭言是:电梯不怕它不动,只怕它在不该动的时候动!
电梯会暴冲就是控制系统已经对车厢移动上丧失了控制力,因电梯钢索一侧为乘坐之车厢,另一侧为配重块。由於电梯法规的规定,车厢规定乘载量需达一半时才会等於配重块的重量,所以日常一人或二人乘坐电梯时,配重块重量是大於电梯车厢的!所以如果电梯无制动力时,依据杠杆原理配重块是会往下墬落,则车厢会往上暴冲!其实电梯暴冲如果人员在车厢内部,虽然会因为高速的冲撞,所造成的震力会有一定程度的受伤,但也不至於造成非常严重的伤亡,问题就在於电梯暴冲时如果人员刚好在进出车厢当中,暴冲的力道则会将进出车厢之人员夹在车厢与电梯外乘场门之间,造成很大的伤亡。
 
  在了解电梯暴冲的主因前需先了解电梯这个自动化系统的运转模式:人员按压电梯按钮=>讯号传导至控制系统=>系统送出运转电力至马达(同时开启刹车)=>马达透过齿轮箱带动主轮=>主轮牵引钢索带动车厢上下移动。
 
  电梯暴冲的主因一般分为机械系统故障与电路系统故障
一、机械系统故障:
1.刹车闭合动作不良(此类较常发生):
原因为刹车装置於电梯运转时打开,但於电梯运转停止后仍未闭合,导致马达停止运转后造成电梯向上暴冲,原因通常为刹车器的润滑不足,导致刹车器的闭合动作不良。
2.刹车器的来令片磨损:
来令片因特殊原因造成磨损导致制动力不足,於刹车闭合后因摩擦力不足造成车厢滑动,不过电梯的停止是靠电磁对马达产生的电磁制动力进而让车厢停止,刹车器仅是用来让电梯无运转时固定电梯不动而已,就像车子的手刹车功能。所以日常保养如发现来令片磨损,就要检查电梯是否有异常了!
3.主轮与钢索的磨损:
主轮与钢索的结合就类似齿轮与链条的结合体,但主轮如何固定钢索在主轮沟槽内,让钢索能完全跟随主轮的转动或停止?就是透过主轮沟槽内的V形设计,让钢索乘载的重量所产生下压的力道,使沟槽内两侧紧密夹住钢索,但经年累月的运转会造成沟槽内两侧或钢索的磨损,进而使主轮沟槽形状由V形向U形发展,将会使主轮沟槽无法紧密夹住钢索,而使主轮在不动的状况下造成车厢滑动暴冲的现象,此状况於使用10年以上皆未更换过主轮及钢索的老旧电梯上,较常发现!所以老旧电梯的保养需常注意主轮沟槽或钢索的磨损程度。
 
二、电器系统故障:
刹车器的动作是经由控制机板输出讯号至继电器=>继电器输出电力至电磁接触器=>电磁接触器动作传导电力至刹车器=>刹车器打开。
因继电器与电磁接触器在反覆进行电力传导时,所产生的微小火花在日积月累下,会使继电器或电磁接触器的内部接点融蚀,进而造成不正常的电力输出,让刹车器在不允许的状态下开启,造成电梯暴冲!
  民国102年高雄发生的电梯暴冲所造成的母子二人伤亡,就是继电器的接点融蚀所造成!
  防范的方法除了一开始的电梯控制回路设计,还有日后保养检查电器元件的状况。较佳的电梯控制回路设计,是不要采单一讯号路径开启刹车器,需再透过第二或第三方讯号的作动才有办法输出电力至刹车器,此方法可防范刹车装置电子元件异常时,所产生的刹车器不正常开启。然而更佳的方法就是在控制系统的选择上,选择系统搭载防暴冲系统。
 
何谓防暴冲系统?
就是控制机板透过马达附挂之回授编码器,侦测电梯运转状况,如侦测到电梯在非允许之状况下滑动,即时对马达发出电磁制动力,使马达在无刹车器的制动下仍有办法阻止电梯暴冲。
 
  由此可知电梯日常的保养是很必需的,个人於电梯保养作业上此类皆是重点检查项目!且秉持电梯安全至上原则,坚持使用具有防暴冲之电梯控制系统,且搭配良好的控制回路,使电梯暴冲的危险因子降至最低。
 
  不过如能在搭乘电梯上更注意些,就算发生电梯暴冲现象也可将伤害降至最低,因为一般电梯在马达与车厢的动作传导中有一齿轮箱,齿轮箱具有减速之功能,所以在发生暴冲现象时,暴冲速度一开始是缓慢增加的,所以如能在发现电梯到位后仍有滑动现象,於5秒之内迅速离开车厢,就能避免憾事的发生!
 
  不过目前很多新式电梯采用无齿轮箱之PM马达,除非於控制系统架设上增加三相互锁回路,不然无齿轮箱之PM马达电梯如发生暴冲动作时,则无让人有反应的时间
所谓三相互锁为马达无运转时,让马达三向电源互相短路,让马达自产生制动力,但有些电梯厂商担心控制回路发生异常时,增设的三向互锁功能会造成控制系统烧毁,则跳过此回路设计,所以采用新式无齿轮箱之电梯,需注意此方面。
 
以上资料如要转载请标明来源 宸弘电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