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
1
工程實績
2
電梯小常識
3
電梯暴衝的主要原因?4
Missing parameters [image]
電梯健檢請撥打24H服務專線:0800-663-666 宸弘電梯 關心你我搭乘電梯的安全!

電梯暴衝的主要原因?

一般民眾對於電梯的恐懼,都來自電影情節中的電梯急速下墬所造成的傷亡,
其實目前的電梯對於防墬的保護是設計得相當良好,除了三條以上的12mm鋼索具有相當的耐受力,另外在車廂兩側裝置剎車,電梯機房設有一連動車廂之調速機,只要調速機一發生下行速度超過額定速度時就會夾住調速機鋼索,藉而牽引車廂兩側的剎車裝置,讓車廂固定在電梯軌道上,此時就算鋼索完全斷裂,車廂也不會向下墬落,所以像電影情節上,電梯下墬之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。
 
近年來所發生的電梯事故,幾乎都是電梯暴衝所造成的危險!
個人維修電梯多年的銘言是:電梯不怕它不動,只怕它在不該動的時候動!
電梯會暴衝就是控制系統已經對車廂移動上喪失了控制力,因電梯鋼索一側為乘坐之車廂,另一側為配重塊。由於電梯法規的規定,車廂規定乘載量需達一半時才會等於配重塊的重量,所以日常一人或二人乘坐電梯時,配重塊重量是大於電梯車廂的!所以如果電梯無制動力時,依據槓桿原理配重塊是會往下墬落,則車廂會往上暴衝!其實電梯暴衝如果人員在車廂內部,雖然會因為高速的衝撞,所造成的震力會有一定程度的受傷,但也不至於造成非常嚴重的傷亡,問題就在於電梯暴衝時如果人員剛好在進出車廂當中,暴衝的力道則會將進出車廂之人員夾在車廂與電梯外乘場門之間,造成很大的傷亡。
 
  在了解電梯暴衝的主因前需先了解電梯這個自動化系統的運轉模式:人員按壓電梯按鈕=>訊號傳導至控制系統=>系統送出運轉電力至馬達(同時開啟剎車)=>馬達透過齒輪箱帶動主輪=>主輪牽引鋼索帶動車廂上下移動。
 
  電梯暴衝的主因一般分為機械系統故障與電路系統故障
一、機械系統故障:
1.剎車閉合動作不良(此類較常發生):
原因為剎車裝置於電梯運轉時打開,但於電梯運轉停止後仍未閉合,導致馬達停止運轉後造成電梯向上暴衝,原因通常為剎車器的潤滑不足,導致剎車器的閉合動作不良。
2.剎車器的來令片磨損:
來令片因特殊原因造成磨損導致制動力不足,於剎車閉合後因摩擦力不足造成車廂滑動,不過電梯的停止是靠電磁對馬達產生的電磁制動力進而讓車廂停止,剎車器僅是用來讓電梯無運轉時固定電梯不動而已,就像車子的手剎車功能。所以日常保養如發現來令片磨損,就要檢查電梯是否有異常了!
3.主輪與鋼索的磨損:
主輪與鋼索的結合就類似齒輪與鏈條的結合體,但主輪如何固定鋼索在主輪溝槽內,讓鋼索能完全跟隨主輪的轉動或停止?就是透過主輪溝槽內的V形設計,讓鋼索乘載的重量所產生下壓的力道,使溝槽內兩側緊密夾住鋼索,但經年累月的運轉會造成溝槽內兩側或鋼索的磨損,進而使主輪溝槽形狀由V形向U形發展,將會使主輪溝槽無法緊密夾住鋼索,而使主輪在不動的狀況下造成車廂滑動暴衝的現象,此狀況於使用10年以上皆未更換過主輪及鋼索的老舊電梯上,較常發現!所以老舊電梯的保養需常注意主輪溝槽或鋼索的磨損程度。
 
二、電器系統故障:
剎車器的動作是經由控制機板輸出訊號至繼電器=>繼電器輸出電力至電磁接觸器=>電磁接觸器動作傳導電力至剎車器=>剎車器打開。
因繼電器與電磁接觸器在反覆進行電力傳導時,所產生的微小火花在日積月累下,會使繼電器或電磁接觸器的內部接點融蝕,進而造成不正常的電力輸出,讓剎車器在不允許的狀態下開啟,造成電梯暴衝!
  民國102年高雄發生的電梯暴衝所造成的母子二人傷亡,就是繼電器的接點融蝕所造成!
  防範的方法除了一開始的電梯控制迴路設計,還有日後保養檢查電器元件的狀況。較佳的電梯控制迴路設計,是不要採單一訊號路徑開啟剎車器,需再透過第二或第三方訊號的作動才有辦法輸出電力至剎車器,此方法可防範剎車裝置電子元件異常時,所產生的剎車器不正常開啟。然而更佳的方法就是在控制系統的選擇上,選擇系統搭載防暴衝系統。
 
何謂防暴衝系統?
就是控制機板透過馬達附掛之迴授編碼器,偵測電梯運轉狀況,如偵測到電梯在非允許之狀況下滑動,即時對馬達發出電磁制動力,使馬達在無剎車器的制動下仍有辦法阻止電梯暴衝。
 
  由此可知電梯日常的保養是很必需的,個人於電梯保養作業上此類皆是重點檢查項目!且秉持電梯安全至上原則,堅持使用具有防暴衝之電梯控制系統,且搭配良好的控制迴路,使電梯暴衝的危險因子降至最低。
 
  不過如能在搭乘電梯上更注意些,就算發生電梯暴衝現象也可將傷害降至最低,因為一般電梯在馬達與車廂的動作傳導中有一齒輪箱,齒輪箱具有減速之功能,所以在發生暴衝現象時,暴衝速度一開始是緩慢增加的,所以如能在發現電梯到位後仍有滑動現象,於5秒之內迅速離開車廂,就能避免憾事的發生!
 
  不過目前很多新式電梯採用無齒輪箱之PM馬達,除非於控制系統架設上增加三相互鎖迴路,不然無齒輪箱之PM馬達電梯如發生暴衝動作時,則無讓人有反應的時間
所謂三相互鎖為馬達無運轉時,讓馬達三向電源互相短路,讓馬達自產生制動力,但有些電梯廠商擔心控制迴路發生異常時,增設的三向互鎖功能會造成控制系統燒毀,則跳過此迴路設計,所以採用新式無齒輪箱之電梯,需注意此方面。
 
以上資料如要轉載請標明來源 宸弘電梯